当前位置:

长沙市住建行政执法局2021年执法宣传月活动圆满收官

来源:红网 作者:岳瑾 编辑:李雅婷 2021-11-30 22:23:18
时刻新闻
—分享—

微信图片_20211130205539_副本.jpg

11月30日,长沙市住建行政执法局“法治长沙 幸福万家”执法宣传活动(第6场)启幕。

红网时刻11月30日讯(记者 岳瑾)今日,长沙市住建行政执法局“法治长沙 幸福万家”执法宣传活动(第6场)启幕。长沙市住建行政执法局干部职工以及长沙市60余家建筑施工企业安全生产负责人和相关人员将近300人参加了宣传活动。

作为长沙市住建行政执法局2021年执法宣传月活动收官之战,本次建设市场执法宣传活动以“安全生产宣传”为主题,通过集体观看执法宣传动漫片、法律法规宣讲、安全生产相关政策法规知识竞赛等形式进行,以引导企业单位重视安全生产工作、提升安全意识和安全技能为重点,着力提高守法意识、安全观念、尊重生命意识,全面构筑安全生产的牢固防线。

作为本场执法宣传的重点环节的“安全生产相关政策法规知识竞赛”,有10支企业竞赛队伍共30人参与,经过激烈的角逐后,最终,五矿二十三冶代表队获得一等奖,中铁城建集团和高岭建设集团代表队获得二等奖,顺天建设集团、省建工集团、东方红建设集团代表队获得三等奖,市政工程、中建二局一公司、沙坪建设集团、中建五局代表队获得优胜奖。

今年是全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集中攻坚之年,长沙市住建行政执法局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持续深化“强执法防事故”,全面排查整治各类安全生产隐患。2021年以来,对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不落实和问题突出的企业,该局共下达《责令改正通知书》253份、《停止违法行为通知书》123份、《严重不良行为记录认定书》4份,对7家责任主体进行曝光,对9家责任主体进行立案,处罚金额259.9315万元,进一步提升了安全生产执法震慑力。

长沙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做好安全工作,关键在扎扎实实抓好落实,各部门各企业要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生命至上”的思想,坚决把安全生产各项措施落到实处,共同为建设以“三高四新”为引领的现代化新长沙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这场活动的圆满结束也标志着2021年“法治长沙 幸福万家”执法宣传月活动正式落下帷幕。今年共分设了物业、建设、招标投标、房地产销售、房地产中介等6个宣传专场,通过利用宣传栏、地铁公交移动电视、标语横幅等形式,法律咨询、法规宣讲、典型案例剖析、项目观摩等手段,面向广大人民群众、利害关系人及相关重点人群进行政策宣讲和解读,把矛盾纠纷化解与法规宣传教育有机结合起来,实现了普法教育贯穿全过程。

近年来,长沙市住建行政执法局在执法实践的基础上,对普法形式进行了创新,通过按主题设置宣传专场,针对各方责任主体有针对性地开展活动,强化其对法律法规政策的理解、把握,促使其依法依规诚信经营。同时,长沙市住建行政执法局注重了解群众需求,结合每年工作中心和民生热点,不断优化普法内容,受到了市民的热烈欢迎。相比往年,今年的执法宣传更注重专场的独立性、内容的全新性、形式的创新性、方法的多样性,每场都特色频现,场场都亮点纷呈:物业专场采取执法人员与物业公司联合表演情景剧的方式再现物业管理中常见在焦点问题,宣讲了《物业管理条例》中的相关法规;房地产销售专场邀请法律顾问进行法规宣讲,邀请执法人员剖析房地产销售中常见的违法违规行为;房地产中介专场用情景剧竞赛的方式把政策法规“演”出来,让普法学法“乐”起来;建设工程招标投标专场邀请办案能手对典型案例进行重点剖析,以案释法。此外,今年的活动更注重发挥党建引领作用,通过支部书记上党课、党员送法上门、党建知识抢答等方式实施“党建聚合力”。

执法宣传活动的开展是长沙市住建行政执法局助力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创建的具体实践,也是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的生动展示。

来源:红网

作者:岳瑾

编辑:李雅婷

本文链接:https://zfhcxjs.rednet.cn/content/2021/11/30/1047661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住房和城乡建设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