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劣V类水质的东风湖修复成了湿地公园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易思含 编辑:彭笑予 2021-09-28 09:06:58
时刻新闻
—分享—

岳阳是湖南的“北大门”,拥有163公里长江“黄金水道”,既是湖南唯一临江口岸城市,也是湖南唯一拥有国际港口的城市。

为了展示湖南近年来在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方面的成就,由省委宣传部主办,省生态环境厅、省水利厅、省林业局协办,省作家协会、岳阳市委宣传部、岳阳市文联、岳阳市作协承办的“生态湖南行”活动于9月24日至28日在岳阳举行。

9月26日至9月27日,记者前往岳阳南湖、东风湖、城陵矶港,对当下生态环境治理情况进行记录。

东风湖成为市民生态湿地公园

9月26日下午,记者在岳阳市南湖公园看到,有不少选择在此休闲娱乐的市民:以南湖为背景拍摄婚纱照的新人、带着女儿来放风筝的父亲、坐在草坪上郊游野餐的好友。

记者了解到,为了“守护好一江碧水”,实现南湖沿岸无异味、湖面无漂浮物“两无”目标,自8月19日起,岳阳市南湖新区开展南湖水环境攻坚月行动,当下南湖水环境治理工作已经取得良好效果。

东风湖同样作为市民喜爱的景点,近年来不仅水生态得到了修复,自然景观改造也取得了明显成效。

岳阳市生态环境局宣教科王嵘告诉记者,当下水环境和周边环境都得到了改善。通过绞吸挖泥船带水清淤作业,共清运黑臭底泥90万立方米,有效降低了内源污染负荷。对于上岸污泥的清理,经过了多道工序处理,变成泥饼送至处理中心,再进行无害化处理。同时对湖面垃圾进行常态化打捞,推进沿岸垃圾清理。

同时,东风湖水生态修复过程中,通过曝气增氧等底质改良措施,在湖内种植水生植物、投放水生动物,有效去除了水体中的氮磷有机物,提高了水体自净能力。

岳阳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东风湖经过治理与修复,水质已由劣V类提高到IV类。清退欧美黑杨70160亩,修复湿地8.5万亩。全市森林覆盖率和湿地保护率分别稳定在45.3%、77.28%。全面落实禁捕退捕,全市2200平方公里水域全面禁捕,基本实现“四清”“四无”目标。

当下,拥有13.3公里环湖绿道,修复岸线面积约50万平方米的东风湖,成为市民生态湿地公园。

“胶囊”仓库避免扬尘

9月27日,记者从岳阳海事局乘船前往城陵矶港。

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如果天气好,可能会在长江岳阳段看到江豚。记者按照工作人员告知江豚会出现的方向,通过望远镜仔细寻找。但是当日上午由于下雨,视线不够清晰,记者在乘船过程中,没能够透过望远镜观察到江豚出现的画面。

城陵矶港位于长江与洞庭湖交汇处。透过望远镜,能看到港口边几座大型的红色卸船机。背面是“胶囊”仓库。由于限电,上午10时,“胶囊”仓库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港口边还没有开始卸货。

“胶囊”仓库长470米、宽110米、高46.5米,面积约5.1万平米,是目前亚洲最长、最高、面积最大的网架结构港口散货料仓,为长江流域首例。

为了环保提质改造修建的“胶囊”形全封闭散货仓库,针对散货装卸容易产生扬尘的特点,仓库里选用了微动力除尘导料槽设备,通过多级抑尘、除尘喷洒系统的协调工作,避免扬尘。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易思含

编辑:彭笑予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住房和城乡建设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