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博会观察丨发挥6+3>9作用 这个中部地区合作联盟这样出招

来源:时刻新闻客户端 作者:潘锦 编辑:刘艳芳 2021-10-24 22:10:09
时刻新闻
—分享—

d2e9ba76-4225-4688-a620-52664d6cc089.jpg

10月21日至24日,湖南国际绿色发展博览会在长沙举行。

红网时刻记者 潘锦 长沙报道

中部地区“6+3”循环经济协会合作联盟的成立,无疑成为今年湖南绿博会上的闪亮一笔。

从“崛起”迈入“高质量发展”,中部地区加快绿色转型迫在眉睫。近年来,长江中游城市群在交通互联、市场融通等领域不断刷新合作共赢新纪录。与此同时,借鉴沪、深等地经济发展的先进经验,无异于如虎添翼。

在这样的背景下,中部地区“6+3”循环经济协会合作联盟应运而生。10月23日,中部地区“6+3”循环经济协会的相关负责人坐到了一起,围绕绿色发展,共同谋划未来。

这里的“6”是指湖南省循环经济研究会、山西省循环经济促进会、河南省循环经济与节能协会、安徽省循环经济研究会、湖北省资源综合利用协会、江西省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协会;“3”是指上海市循环经济协会、深圳市循环经济协会、浙江绿色产业发展促进会。

从全局来看,中部地区的高质量发展,对于打造南北呼应、东西交融的区域发展新格局具有重要意义。一方面,中部地区不仅具有重要的区位优势、文化优势,更具有资源要素丰富、市场潜力巨大等比较优势。另一方面,当前我国产业转型升级正处于“腾笼换鸟”的关键时期,加快部分产业从东部地区向中西部地区转移,对于促进我国产业结构转型升级意义重大。

“在‘双碳’目标下,加快绿色转型是未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内容。”湖南省循环经济研究会执行会长周儆表示,在高质量发展过程中,中部地区要跨越传统的发展思路和发展模式,各省需要在各领域加强联结,发挥自身优势。而与长江经济带、粤港澳地区省份相比,湖南需要引进其先进技术、理念与资源。

此次建立的中部地区“6+3”循环经济协会合作联盟,就是为了整合资源要素,共享信息,加强联系互动,以发展循环经济为抓手,共同推动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那么,如何才能发挥6+3>9的作用?记者采访了部分联盟省份的循环经济协会相关负责人。

527f4959f198825ce1a76c42e6a937d.jpg

中部地区“6+3”循环经济协会的相关负责人围绕绿色发展,共同谋划未来。

山西是能源大省,煤炭资源丰富,在循环经济技术和工艺等方面,颇有研究。在山西省循环经济促进会会长刘波看来,循环经济其实包括资源的减量、资源的高效利用、资源的再利用3个层次。但很多人误认为循环经济仅仅是资源再利用。

“此次合作联盟成立后,各省的技术项目可以互相借鉴、学习、推广,并促进各省循环经济社会组织向更高的台阶发展,有利于在碳达峰、碳中和方面探索一些新的发展路径。”刘波说,通过这个联盟,也可以把当前、今后各省循环经济发展的一些软肋、缺陷予以互补,推动中部地区齐头并进。

刘波举例说,湖南在塑料回收利用方面领先全国,但其他省份在这方面就比较滞后,就可以通过合作联盟弥补不足。循环经济是围绕资源的一个话题,联盟各省可以通过共同探索,争取在省级甚至国家层面提出一些合理化的建议,做出一些研究成果并被采纳。

上海市循环经济协会会长陈臻表示,合作联盟的成立对中部地区的产业协同、资源共享、技术交流非常有益。但以废弃物的处置利用为例,省际合作有一个合理半径,所以上海或者说东部地区与中部地区今后在循环经济这方面的合作,可能更多聚焦于技术、理念、模式或者治理方案方面。

“当然,上海如果有一些好的技术装备,包括一些资本能够到中部地区来投资合作,形成一种新的产业模式或项目,这对中部地区的循环经济发展是很有帮助的。”陈臻说,各地要立足于自身的资源和区位特点,把自身优势发挥出来,互通互补,共同推进。

在陈臻看来,无论是“6+3”还是“6+5”,甚至今后更多的省份加盟,关键在于顶层设计,在于联盟团队的参与度和经济支撑,再加上积极的工作态度与奉献精神,才能可持续发展。让需要资源的能得到资源,需要人才的能得到人才,快速匹配,紧密协同,这个才是最重要的。

“中部6省与3个发达地区合作联盟搭建平台,主要是给大家一个互相沟通交流联系的机会。”安徽省循环经济研究会副会长陈金胜坦言,通过大家协商,合作联盟准备成立轮值主席。今后将以活动为媒,各省之间多沟通、多交流,多协作,互通有无,取长补短,共同进步。大家的热情都很高,行动很迅速,相信将来的合作一定会很好地开展下去。

此次合作联盟,是一个良好开端,也是一个新的起点。6+3,不是简单相加,而是深度相融。通过强强联手,一定会发挥6+3>9的作用 ,成为一张绿色发展的靓丽名片。

来源:时刻新闻客户端

作者:潘锦

编辑:刘艳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住房和城乡建设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