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金茂深耕长沙启动“造城”2.0版计划 “雅塘新城”焕新升级

来源:红网 作者:戴 丹 编辑:李雅婷 2021-08-23 17:29:29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8月23日讯(记者 戴丹)2021年8月23日上午8点30分,一场简朴而隆重的开工仪式在长沙市雨花区雅塘路拉开帷幕。随着雨花区区委书记刘素月的一声宣布,现场礼炮齐鸣,彩箔飘飞,金茂越秀•长沙雨花金茂智慧科学城项目(下简称为“金茂智慧科学城”)正式奏响了大力建设的序章。

微信图片_20210823171207.jpg

金茂雨花智慧科学城开工仪式现场

雨花区打造雅塘片区的阶段性成果,也在现场得到一一展示:车站南路、雅塘冲路、洞井路、曙光路等道路基础设施,长沙市儿童福利院、东方红小学等民生工程,雅塘文化公园、井塘城市双修及海绵公园等城市公共配套及片区内棚户改造的进展……项目建设热潮涌动,展现了雨花雅塘片区积极改善民生工程、为城市建设增添新活力的决心和成绩。

金茂越秀•长沙雨花金茂智慧科学城项目的开工,吹响了雨花区新一轮项目建设的冲锋号,以实绩实效贯彻“三高四新”战略,践行“四个争当”使命,奋力建设全国现代化强区的省会担当和奋进姿态。

此前的6月1日,中国金茂长沙城市公司竞得雨花区树木岭板块032地块。这是雨花区“雅塘新城城市运营项目”的首批地块,也意味着中国金茂第28个城市运营项目正式落子。

这也是继2011年启动梅溪湖国际新城建设之后,中国金茂在城市运营项目开发领域与长沙市的第二次携手,不过这次面对的课题,不再是在一张白纸上如何科学“造城”,而是升级为造城2.0版本——对已建成的老城区实施“城市有机更新”。

中国金茂牵手长沙雨花 百万方雅塘新城蓝图初现

在开工仪式现场,长沙市雨花区区委副书记、区人民政府代理区长黄军其率先致辞。他表示金茂智慧科学城的建成,将成为长沙城市更新、产城融合的标杆项目,也将成为推动雨花腹地加快发展的重要引擎。区委、区政府将一如既往地支持项目建设,力促项目早建成、早运营、早达效。

微信图片_20210823171157.jpg

开工仪式现场

“本次地块为雅塘片区城市运营项目的首期地块。在未来,金茂长沙将联合政府进行更大范围的城市更新和有机改造。”中国金茂总裁助理兼华中区域公司总经理范建军表示,金茂长沙将秉承“城-人-产”的城市运营逻辑,充分发挥运营梅溪湖等标杆城市运营项目的经验与优势,统一规划、整体开发,打造城市更新标杆。为雅塘片区带来商业、消费、生活新模式,为雨花“立足中部,迈向全国”的奋斗目标贡献金茂长沙的力量。

这是中国金茂在雨花区的首个项目,亦是其深耕长沙雅塘片区的起点——规划中的金茂雨花智慧科学城,总计容建面约102万平方米,后期规划打造览秀城商业、高端写字楼、创新孵化及文化办公基地、Block街区、绿金社区等业态,目前金茂长沙获取的首批地计容建面约20.14万㎡,净用地面积约7.41万㎡,用地性质为住宅、商业用地。

111.jpg

金茂雨花智慧科学城效果图

高质量发展“加速跑” 雨花三大片区建设强力推进

一个更大的背景是,2021年,长沙的城市人口首破“千万”,持续释放的城市魅力、幸福引力、创业活力,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前来旅游、定居。

作为长沙市的“东南门户”和“城市客厅”,雨花区是长沙东部开放型经济走廊的核心区域。2020年,雨花区GDP突破2000亿元,稳居中部省会城区第一。

事实上,雨花区雅塘片区的城市焕新早已布局:2015年起,片区综合改造启动,征拆腾地、完善设施、棚户区改造等齐头并进。

道路,是腾飞的基点:洞井路,北起劳动路,南至雅塘冲路,于2019年2月建成通车;曙光路,北起车站路,南至雅塘冲路,2019年2月建成通车;车站南路,北起劳动路,南至桔园立交桥,2020年初建成通车;雅塘冲路,贯通韶山路与洞井路,双向四车道设计,即将于今年底建成……

随着雅塘片区“三横两纵”路网建设的快速推进,长沙南部地区地面交通结构明显改善,为后继的城市焕新、经济发展提供了强力支撑。

雅塘片区打造目标 成为长沙“城市有机更新标杆”

在“城市运营”领域拥有丰富经验的中国金茂,此次落子雨花区,不是以单项目视角,而是站在造城的高度做“城的规划”。

在这里,金茂长沙将围绕发展“大文化、大健康、大科技”三大产业,秉承“规模适度、效益优良、品质领先、服务突出”的发展理念,充分发挥中国金茂城市运营方面的经验与优势,借鉴梅溪湖国际新城片区整体开发模式经验,统一规划、整体开发,进行城市运营、物业开发两大板块的战略投资;同时计划在项目中打造“览秀城”商业IP,将雅塘片区打造为长沙市城市有机更新标杆,助力雨花区提升“长株潭一体化”核心区域城市品质,向建设更高质量的全国现代化强区迈进。

222.jpg

项目效果图

未来,金茂长沙更计划将雅塘片区打造成为高端人才聚集的现代化社区。围绕智慧管理和零碳社区,智能化场景将成为日常,尽致之心成就尽美生活,赋予生活无限活力。

“城市运营商”的逻辑,与传统的房地产开发商有着本质不同:前者对企业的综合实力要求更高,企业承担的职能更多,项目开发周期也更长,项目运营成功后也能产生更大的社会效益。

无论是在上海打造亚洲最大绿色商办建筑楼群的金茂星外滩,还是长沙城市发展最具活力的新中心梅溪湖国际新城,中国金茂以城市核心综合体、城市新城以及特色小镇为代表的城市运营作品,都在为中国城市发展打造着榜样工程。同时,逐步成熟的城市运营模式也赋予了中国金茂新的动能和增长极。

这是一项有起点、没有终点的事业。中国金茂坚持做城市运营,“看重的是至少未来五到十年的价值”。在中国金茂看来,只有建设多业态、多配套、产城融合的城市,才能实现城市的持续运营和发展。

从梅溪湖到雅塘,从“造城”到“城市有机更新”,中国金茂作为深耕湖湘十年、“更了解长沙”的城市运营商,即将开启新一轮厚积薄发的城市实践,引领城市聚变。

老城即将新生,长沙可以更精彩,雅塘的未来值得期待。

来源:红网

作者:戴 丹

编辑:李雅婷

本文为住房和城乡建设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zfhcxjs.rednet.cn/content/2021/08/23/983374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住房和城乡建设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