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博会观察丨海绵城市如何建设?众大咖“湖南论道”

来源:时刻新闻客户端 作者:潘锦 编辑:刘艳芳 2021-10-23 19:41:52
时刻新闻
—分享—

d11717c9df1e3b9647a1538f8b26ffb.jpg

中部崛起:系统化全域推进暨碳中和视野下长江中游城市群海绵城市建设论坛召开。

红网时刻记者 潘锦 长沙报道

动漫“海绵宝宝”家喻户晓,海绵城市你熟悉吗?经济在发展,环境在变化,建设海绵城市,让城市像海绵一样,才能应对风云激荡的大变局。

10月23日,2021湖南国际绿色发展博览会火爆进行,中部崛起:系统化全域推进暨碳中和视野下长江中游城市群海绵城市建设论坛召开,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各抒己见,为海绵城市建设建言献策。

搭建平台聚焦海绵城市建设

这是一次硕果累累的大会。

会上,北京建筑大学城市雨水系统与水环境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北京师范大学城市水循环与海绵城市技术北京市重点实验室与岳阳市海绵办签署《海绵城市科技支撑与人才培养合作协议》;现场发布《生物多样性保护设计竞赛方案》和“活水创新奖”方案,公布《长江中游城市群系统化全域推进海绵城市科技产业合作长沙共识》等。

这也是一次来之不易的大会。疫情阴影下,政府主管领导、权威专家学者以及来自海绵城市建设的专业人士,立足海绵城市建设技术发展最前沿,探讨海绵城市发展的问题,分享海绵城市建设中的经验和成果,共同展望海绵城市建设的未来发展趋势。

“作为新型城市发展方式,海绵城市建设充分体现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的高质量路径。”湖南省贸促会会长贺坚表示,绿色发展海绵城市建设论坛搭建了一个高端交流平台,湖南省贸促会愿与各界朋友携手共进,大力促进国际经贸交流与合作,为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促进经济强劲、平衡、包容、可持续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在湖南,海绵城市建设其实并不陌生。2015年以来,湖南在一个国家试点、四个省级试点建设基础上,系统全域推进海绵城市建设,在水系、公园、公共绿地、道路、小区、屋顶等多类型项目开展了海绵城市建设的探索。

湖南省住建厅城建处副处长蒋琳介绍,2021年,岳阳成功申报了国家系统化全域推进海绵城市建设示范城市,目前全省海绵城市建设的达标面积已经达到了536平方公里,达标面积占城市建成区的比例27.43%,涌现出了长沙市圭塘河、常德市穿紫河、岳阳市东风湖等一批成效显著的典型项目。

湖南海绵城市建设试点看常德,全省海绵城市建设系统化全域推进看岳阳,正成为行业共识。

建言献策破解发展难题

不过,海绵城市建设在取得成绩的同时,在科技合作、产业推进、人才培养等方面,也面临一些发展中的问题,如何破解?

江苏省海绵城市产业公司总工胡坚认为,掌握城市的水文规律、形成构建城市水文学是新一轮海绵城市建设最重要的问题。城市水循环不是一个定性的过程,是一个量化的过程,有水文、水利学,这些过程掌握了机理才能解决它的问题。此外,还需着力打造智慧海绵系统,联合运行调度长网河。

IMG1284.JPG

参会代表走进湖南绿博会。

“武汉从内涝治理和污染防治,结合源头减排、过程控制的思路,有一套系统的排涝体系和污染防治体系,也是作为中部平原地区的一个成功建设范例。”武汉市城市规划院童阳说,从规划到竣工验收环节,政府的相关管理部门发布了相应管理文件,做到全过程的有效管控。

在清华大学海绵城市研究中心技术总监佘年看来,海绵城市建设在设计的时候,要考虑内涝的问题,而不仅仅是径流控制率的问题。设计师要尽量考虑恢复场地尺度的水文循环,注重细节。做源头设施的时候,要选择耐旱的植物、本土的植物、低维护的植物。

中非水协创会主席、南非西开普大学教授徐永新表示,从原始文明我们敬畏自然、崇拜自然,到农耕文明、农业文明,我们依赖自然,顺应自然。到了工业文明,我们想征服自然、改造自然,到了生态文明,我们要尊重自然、使用自然、保护自然、合理利用自然,这就给大家提出了一个可持续发展的概念。

“从古至今,水生态治理不是单一地从一个技术方面来思考,它更多地包括从顶层设计到生态文明建设、人与自然、人与环境全链条的系统思考。”湖南省建设设计院总工王小保说,在顶层设计上,水生态文明的建设,要包括绿色发展和生态理念,从而最终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

海绵城市的建设,离不开透水材料。厦门美益绿建科技有限公司赵明博士建议,透水材料未来的发展一定要满足基础的透水、蓄水功能,有一定的装饰功能,并长效耐久。

大咖云集,谈专业,谈技术,谈趋势,他们最懂行,最前沿。相信湖南以此次绿博会为媒,汲取智慧和力量,海绵城市的建设会越来越多,越来越好。

来源:时刻新闻客户端

作者:潘锦

编辑:刘艳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住房和城乡建设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