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芙蓉区这处老房子 你能看出有52“岁”了吗?

来源:红网 作者:刘艳芳 齐浩 编辑:王婷婷 2022-01-13 17:06:59
时刻新闻
—分享—

111.marked.jpg

人民中路129号改造前。

222.marked.jpg

改造后。(图片均为识字里社区提供)

红网时刻记者 刘艳芳 通讯员 齐浩 长沙报道

墙面开裂缺损、管线老化、房顶漏水……多年来,家住长沙文艺路街道识字里社区人民中路129号的居民们都被这一系列的问题困扰。但最近,随着长沙市芙蓉区的城镇老旧小区改造项目的推进,居民们的这些生活难题都一一得到了圆满解决。

52年楼龄老房居住环境堪忧

据介绍,人民中路129号建成于1970年,距今已有50余年的楼龄,楼内共有40户居民,总建筑面积约1600平方米,共4层。由于建成年代久远,各种问题层出不穷,每到极端恶劣天气更是“险象环生”,再加上住户私自更改房屋结构,违建及开墙打洞,楼体外观长期缺乏清洗粉刷,严重影响辖区环境整洁。作为长沙市繁华地段的一个老旧小区,破败不堪的形象、较差的人居环境不仅影响居民生活品质,也影响周边整体环境提升、形象面貌,带来秩序的杂乱、基层治理工作推进成效不大,人民群众期盼改造的呼声日渐高涨。

以“心”换“新”赢民心

“我们这楼是旱厕,与化粪池没有隔断,一到气温高的季节,简直奇臭难闻。时常还要到附近的超市、甚至到湘雅二医院去借厕所上,非常麻烦。”家住人民中路129号的居民廖中科一提到楼内共用的厕所,表情就“苦不堪言”。为了切实解决居民涉及房屋提质改造方面的急难愁盼问题,文艺路街道多次组织相关工作人员上门入户,到居民家中逐一收集相关改造意见。一条条改造建议收上来,通过网格员、社区工作人员不断归类汇总到分管条线、班子成员的工作记录本上,群众的迫切需求及现实情况,街道、社区工作人员坚持问题导向,一步步深入推进。

以“心”换“新”赢民心,文艺路街道在老旧小区改造工作上聚焦群众“急难愁盼”,街道党工委书记高佳接到群众的意见反馈后,带领分管副主任、社区负责人一道深入现场查看旱厕以及小区整体情况,到居民家中开展走访、广泛听取群众需求,“老旧小区最迫切需要改什么,怎么改?小区的居民最有发言权。”当对小区整体状况有了一个初步摸排,倾听了群众改造意愿后,对于已经纳入全区老旧小区改造项目整体计划的人民中路129号进入了蝶变的前期,政策的号角吹响、党委政府的为民办实事也吹暖了人心。

40户居民“方便”真方便

老旧小区改造怎么改?提质改造怎么提?一系列的问题摆在街道和社区干部面前,虽然有成功经验,但也有居民纠结,对改造前景、面貌的不明朗,部分居民对涉及自身利益的违建拆除还存在着抵触情绪。作为惠民、便民的民生实事,改好小区、解决问题是工作的立足点与出发点,必须把群众工作做细做实,把政策宣讲到位,才能赢得最大支持。为此街道专门成立了项目建设指挥部,班子成员蹲守现场、统筹推进相关工作。居民的意见要搜集、施工的要求要讲清楚、改造的标准要谈明,要应改尽改、也要量力而为。强化群众工作力度,工作人员上门讲政策、一线谈效果、会上聚意见、专家解疑难,街道始终在老旧小区改造工作中回应“槽点”、纾解“痛点”、打通“堵点”,慢慢地工作阻力小了,配合力度大了,工作稳步推进。

2021年5月,项目正式动工,整个小区改造工作历时近4个月,人民中路129号进行了一场改头换面的“综合手术”。拆除违章建筑共计4处,约1041平方米,把城市空间腾出来,打通了交通微循环,降低了消防安全隐患。改造“筒子楼”内旱厕8个,本次改造范围内旱厕全部升级为冲水式厕所,为40户居民解决“方便”难题。与此同时,对墙面粉饰层脱落、渗水、屋顶漏水等影响居民日常生活的改造点位逐项改造、以点带面推进,并完善片区道路、管网、路灯等配套基础设施。

记者了解到,人民中路129号的成功“蝶变”仅只是文艺路街道老旧小区改造的一个缩影。长沙市芙蓉区文艺路街道于2021年5月起,用时100天,对该街道的湘雅二医院周边多个老旧小区项目进行了改造,改造涉及0.3平方公里,4个社区,楼栋60栋,1117户居民受益。共拆除违章建筑152处,共计12690平方米,可以说是啃下了几十年的“硬骨头”。

来源:红网

作者:刘艳芳 齐浩

编辑:王婷婷

本文链接:https://zfhcxjs.rednet.cn/content/2022/01/13/1076907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住房和城乡建设首页